天倫之旅

天倫之旅.jpg 

 

天倫之旅Everybody's Fine重拍自1990年義大利同名電影,舊版版應該沒有多少人看過,由勞勃狄尼洛、茱兒芭莉摩 、凱特貝琴薩、山姆洛克威等演員主演,對於一部小品電影來說,本片的卡司算是非常搶眼,尤其有我最愛的凱特貝琴薩,於是我便毫不猶豫地從架上拿起它。

 

勞勃狄尼洛飾演喪妻多時的父親,過去與小孩的聚會多半是妻子在舉辦,妻子過世之後,面臨著節日的來臨,即使身為嚴父 也不由得放下身段邀請兒女來家裡聚聚,沒有想到四個兒女卻各個都有事情無法前來,於是父親決定一一拜訪每個小孩家裡給他們一個驚喜。

 

銀幕硬漢勞勃狄尼諾在劇中詮釋一個已經有四個成年人小孩的父親,影片可以說是一部典型的公路電影,和陌生人攀談聊天,介紹自己的工作史蹟。

 

在過去由於大多數時間都是母親在處理跟兒女的相處,在父親親自拜訪兒女之下,見識到每個兒女私底下的生活,他每到一處便拿著相機拍攝關於孩子目前住處的點滴,尤在找大兒子的時候,他看到自己兒子的樂團的表演海報貼在街頭,還要路人幫他跟海報一塊照張相,那一副與有榮焉的真情流露,讓我見到了這父親可愛的一面。

 

而劇中三個小孩不斷在通電話中互相把父親當燙手山芋般拋的原因,原來是小弟早因為吸毒過世,他門擔心父親無法承受事實因而隱瞞。

 

在這裡我看見了觀於親子關係的那份疏離所造成的隔閡,父親對兒女的高度期待卻在無形中給予孩子極大的壓力,這位不知道如何表達感情的嚴父其實無比深愛著孩子,也許表達的方式不溫馨甚至非常嚴肅,但那份血濃於水的關愛絕對是不容置疑。另一方面孩子們也由於恐懼父親的嚴厲以及還怕看見父親的失望而不敢說出他們生活的真實困境,甚至製造出一種表面和諧與幸福的假象來滿足父親的期待。

 

這不啻為父親與孩子典型的代溝問題,並非互相叫囂吼叫甩門才是隔閡,這種軟性的安慰,其實也很辛酸無奈,若非無法互相敞開心胸,何必須要這樣的掩飾,尤其是對自己最親的家人。

 

在這部小品中,除了溫馨感動人的親情部分,不知該說是導演手法純熟還是編劇心思細膩,一些細部的橋段其實是很能夠表現出兒女與父親期實互相有愛卻各自用各自的方式愛著對方的刻劃,例如:大女兒為了不讓父親擔憂,即使早已經與丈夫離婚分居還是call前夫回來營造恩愛的氣氛,但是大人們可以表演情感孩子的直接反應就無法雕飾,餐桌上他的孫子對自己父親外遇的厭惡感讓他瞧出一絲的不對勁,這位父親自然可以理解女兒的苦心也不點破,隔天午餐時,他與女兒在吃飯的時候遇到的那位男同事,才是現在女兒真正心儀的追求者,他瞧著兩人互動也了然於心,這正是真實情感的珍貴,真的假不了,假的自然也裝不像!

 

在兒子那兒,我看到了另一種無奈,他發覺原本以為兒子是樂團首席指揮那種與有榮焉的背後,原來他竟只是樂團中的鼓手,讓他失望之餘也不勝唏噓,不過畢竟是自己的兒子,在震驚過後他仍舊要花積蓄讓他兒子繼續進修,進而有更高的成就,而這裡正也是他與兒子的矛盾點,他倆的價值觀並不相同,兒子認為自己不是那塊料,滿足於目前的生活,而身為父親則是恨鐵不成鋼,衝突自然無法避免。

 

最後在小女兒那兒,這應該是讓他最放心的一位,他拿著相機拍著豪宅内的高級裝潢與家電,想對這女而在生活上的衣食無憂留下放心的見證,卻不妨在晚上的電話答錄機中,發覺那個寬敞豪華的宅子應該只是她女兒借來招待他的住所,根本不是她所擁有,甚至她早已未婚生子,卻從未對他提起!

 

我看完了之後,深深地感到無奈,這位父親他是做電纜外包漆的工人,那份工作讓他賠上了健康也賠上了與孩子們共同成長的時光,我可以想像一位偉大負責任的父親辛勤勞苦地攢錢只為扶養教育這些孩子們,不可否認,是他的工作造就養育了這些孩子的成長,而他對於孩子的高度期許,我想那是來自希望他們以後可以不必像他這樣辛苦討生活的企盼,若是真要犧牲與兒女的相處時光,那麼有他這一代即可,他要讓兒女均可以有著好的工作,不用賣命,不用耗費過多時間,可以利用在自己的未來上,甚至是他的孫子輩。

 

不過,我想,人與人真的是自出生便都是一個個的個體,沒有人真的會因為某人的期待而真真正正變成那個期待的樣子,因為許多的期待都僅是自己內心對於目前現狀不滿足的反應與期許,那不一定是你所期待的那個人想要的,我們不能幫任何人去要一份他根本就不想要的未來。

 

所以,我想說的是,我們可以對自己有期許,也可以對自己有要求,那是自己的掌控的部份,當自己覺得做不到,那就修改期許,沒什麼的!但是若是這份期許是對著別人,那麼我想那就真的只能是期許,除非你真正了解對方,你真的可以確定那真的是對他而言是好的,而不僅是補償自己的遺憾,那麼這樣的期許才是正面而有意義的。

 

否則,要求與期許僅僅字面上的差異,卻讓人產生截然不同的感受,不了解且一廂情願的要求讓人覺得嚴肅、壓力、想逃避,反而造就了像影片中那些善意的謊言。

 

謊言既然是謊言,不論說者存著什麼心態,終究是傷人的利刃,一旦真相大白,再堅強的心也會鮮血淋漓!

 

這部電影沒有什麼聳動的話題,也沒有驚心動魄的場面,但是當我看到那個老父親在自己小女兒的房子哩,對著那台大電視照了一張照片時,我是真的可體會他的感受,他為自己的女兒可以過得這樣舒適而安心,想著以後回到老家時,想兒女了,可以拿起這些照片告訴自己,雖然沒能親眼見到他們,但是他可以知道兒女們活得很好。另外,我也不覺得他們的兒女有錯,畢竟那份不想讓父親擔心的心情,不也正是孝心的表現之一......

 

 

--------------------------------------------------------

最近發覺這篇寫了許久的文章意外熱門了起來,不知道是否是因為這部片子近來開始在電影台播送著?

不管如何~所有進來看這篇文章的朋友們,小瑄希望大家都能夠對於自己的親人可以多一份寬容與細膩!

好好珍惜這感覺上唾手可得的情感,別讓這如空氣般存在的珍貴心意互相誤解,別做讓自己後悔的事情^^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cd02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